對於國中作文的觀點



現在我有補兩個不同補習班的國文,
一個是吳X,一個是張XX。
因為兩堂課剛好是前後緊接著上,
內容有時候也會雷同,
所以常常可以拿兩個不同老師上的課作比較...

最近比較的結果是:
其實兩位老師其實都教得差不多,
最大的差別也只有教學的風格而已,

只不過有趣的是,
雖然是一樣主題的課程,
但是詮釋的方式差別蠻大的,
兩邊的重點其實也都不一樣...
所以其實也不會有
因為差異不多而導致機會成本過高的問題出現...

想寫這篇的原因,
是因為今天的下午第八節是學校是聯XX老師的作文課,
他的上課方式又更不一樣了...
先不討論這三個老師到底教得好不好,
(我的作文也沒有好過 所以也不敢講)
我想把三位老師的思想都整理過。

那麼...開始摟~(偷用TaiwanBar梗)

---------------------------------

吳X作文的主旨是「早寫完、早檢查」,
他們要求我們在50分鐘的時間內,
在四十分鐘內把所有的內容全部寫完,
省下的時間是拿來檢查和補句子的...
反而在作文的字數沒有太嚴謹的要求,
只要求第一頁沒寫滿剩下兩三行就好了,
換成字數差不多是550字吧...

聯XX作文的主旨是「寫好寫滿、句子寫滿」
把作文的量衝到最滿,
只要句子沒有誇張到一個程度,
只要兩有衝到一頁又幾行,
這樣老師就會覺得有份量,
自然就會給五級以上了...

張XX作文雖然我沒有上過,
只是老師常常提起作文的寫作方法,
其實老師的方法沒有踏拘泥到哪裡去,
只是把每個面向的東西都列出來,
並把重點概要都提過,
沒有什麼特定的立場...

所以大家對作文寫法的詮釋都不一樣,
如果每個老師教出來的學生考出來的成績都差不多,
就代表著老師其實也沒有需要的理由,
只需要自己練習就夠了,
(我指的是寫真正的作文,不是部落格,相信我)
或者該脆直接把十篇覺得不錯的作文範文背起來,
到考場的時候直接把內容寫出來,
批改老師其實也看不出來...

---------------------------------

其實我蠻討厭寫國中作文的,
只要是遇到要寫作文,
我也會盡量把我自己的經驗寫進去,
不會--或者是說不願意加什麼修辭,
或是名言佳句、成語之類的東西,
基本上都和現在寫部落格一樣,
只是少掉一些贅字吧XDDDDDD

我蠻討厭寫與自己沒有交集的題目或是主題,
我更討厭把與自己想法不同的論點寫在文章裡面,
這些都是我不喜歡寫作文的原因...

話說我的作文為什麼只能在3~5級分之間且不穩定(會考採六級分制),
其實第一是我真的們有在用修辭,
第二是我的經驗沒有辦法和批改老師達成共鳴,
更不用說要打給我高分了...

不穩定的關係是...
我真的沒有想法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所以如果題目剛好是我我想寫的話,
我真的會很真認真的把我的記憶全部翻過一次,
但是到最後...老師都會給我一個很奇耙的分數...3。

只要是我越做作,
老師給的分數就會越高,
當然一部份可能是我自己表達本來就不是很好的問題,
(聽過我講話的人都知道我一激動就會口齒不清)
我只是覺得:

這樣測驗作文是不是沒有達到「表達內心想法」的主旨...

其實我作文三級分也已經算正常了,
如果讓作文老師批改的話,
我部落格的每一篇應該都會低於四分吧...Wwww

不過考科學班也要加考國語文常識就對了,
我也不能完全不理他...
不過有趣的是,
我不會對於國文有討厭的感覺了,
因為我發覺雖然分數不會很高,
但是要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撰寫時間:五十分鐘)
(字數居然可以超過一千字,嚇到我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面對&準備科學班考試

建中科學班 VS. 附中科學班

資訊之芽 x 我的程式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