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準備科學班考試

在前幾天,我收到了附中科學班錄取通知,也在前天把手續都辦完了,這一段時間大概就是考上科學班的一段假期吧。想說之前找科學班的免費資源就頂多是某些科學班開放的考古題 而已,所以就促成了我寫這一篇文章的動機...

我這一屆建中科學班的考生共有381位,附中科學班有603位,北一女科學班238位,每一個班都是先在同一天考初試,各取總成績最高的60位再各自考「實驗實作」複試,有些學校還會有面試(而且比重很重,但是這裡不討論),最後依照總成績取出30位。

科學班的考試評分方式其實和會考差不多,只是從比較寬鬆的7分制變成用T分配來計分(畢盡母體夠小,但我記得不是要小於三十個樣本...?)。T分數的相關細節我也不是很熟,基本上就是用平均分數和標準差去看你的落點,再轉化成「平均50+標準差*10」的形式。初試的總成績以600人來說,至少要到59以上,複試的話因為只有六十位,所以總成績只需要50就可以了。

先給大家看我在這次考試的成績,雖然不是特別亮眼,但是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是有一定的價值在的(吧):
初試檢定總成績:65.3, PR93.70 (取60+1位進複試)
複試數學T分數:75.93, PR99.52
複試物理T分數:62.24, PR88.88
複試化學T分數:45.51, PR32.64
複試生物T分數:61.23, PR86.86
複試地科T分數:50.83, PR53.19
複試檢定總成績:63.1, PR90.49

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我的複試成績其實比初試還要好,只是因為母體的改變,才會看起來初試的成績比較弱這樣。但是這樣的分數是以師大附中的配分方式出發的,如果是其他學校的話,還要自己去查一下配分方式。

我在國小幾乎沒有補習,我只記得在二年級有補過十堂課的珠心算(?),在七下考上到八上之間有在永和國中附近的補習班上資優數學(之後覺得不需要補就停了)九年級則是在台北的補習班準備科學班,所以我應該只算是半個資優生吧...

以下是當時的我打算以80% 準備科學班、19%預習高中進度、1%準備會考的心態出發。我從考試前一年的八月開始下定目標準備科學班的,所以如果只是想要考個經驗、或是比較晚開始準備的話、甚至是把目標放在更遠大的目標,這篇文章可能不太適合你...

---------第一部分,如何準備初試----------

在初試前這一段時間主要就是把自己的數理能力提升到「通過初試」的能力。雖然是這麼說似乎很簡單,但是要記得,考這個科學班的人幾乎都是一些數學怪獸、物理神人、化學怪人、生物神獸(?)(對厚還有地科)之類的人物,甚至是全能上帝也有可能出現(對我就是在說你),他們應該也不太會特別來看這篇文章,靠在之前累積的能力就可以輕鬆地考上。

這是我準備的資料大集合(現在回去看有一種成就感W):

這些人正常考的都是建中科學班或是北一女科學班,考附中的反而比較少...如果沒有認真準備/沒有自信的話,不建議直接衝第一志願,畢盡每個學校的初試日期都一樣...

基本上每間科學班的初試都只是紙筆測驗,所以就只是單純的測驗你的能力基礎而已。雖然說重頭戲在後頭,但是因為這一階段會被踢掉的人最多,所以也不容小覷。


數學:
這是我最熟悉的一個科目,說真的,不如說我考上科學班一切都是因為數學比重的優勢(不要打我),但是不管怎麼樣,數學是在任何領域都很不可或缺的一個工具,準備方法有以下幾種。


一. 多看數學類的書籍&文章。

我並不是說是關於競賽類的書,而是任何可以提升數學速學素養的,或是可以提升“數感”的書。這些書可以先從學長姐推薦的下手,或是去你們學校的資優班圖書館找找,裡面應該會有值得一看的書。我的話是特別推薦「世界第一簡單系列」和「數學女孩系列」。

只不過這個東西應該在平常就在看,考試前看也快來不及了QQ

也蠻建議學個程式,應該會蠻有用的。摁。


二. 寫寫考古題,了解題型。

雖然說這不一定是科學班希望你做的事,但是了解題型確實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以下列出題型方向,當然你也可以自己分類也是ok(括號內不一定要學,但是很好用):

1. 幾何學
2. 代數
3. 數列級數
4. 邏輯推理、排列組合、賽局與機率
5. 各種函數(包括不等式、多次函數、特殊函數等...)
6. 數論
7. 作圖題
(8. 基本微積分)
(9. 三角函數)

這樣分類以後,在寫題目時可以把這些題目分類,寫比較多之後再整理、分析,就可以大致上了解自己的強項及弱點了。


三. 學會在考試時將題目分類。

在寫考古題時,要限制時間是基本,但是在這麼短惡時間中,要拿到最高的分數就是將題目「分類」的技巧。數學老師告訴我的分類方法大概可以分為下列三種:

A類:一看完題目就可以知道題目再問什麼,也可以想到解決方法的題目。這種題目要先寫完,並且要檢查到全對,再往B類題目寫。
B類:了解題目的意思,也想到了雖然不知道行不行得通,但是有一些解決方法可以去做的題目。這種題目占比最大,也是贏過其他人的決勝點。
C類:看完題目完全沒有想到解題方向,或是根本連題目在問什麼都看不懂的題目。這種題目在一開始很常出現是正常的,到後期的時候就幾乎沒有了。如果考試的時候還是有的話,只要把題目放在心裡,趕快想下一題就好了。(除非你A類B類都寫完了)

所有題目應該都是可以歸進這三類的,從開始準備一直到初試這一段期間,目標就是把C類變成B類,B類變成A類。如果把所有C類變成B類的話,基本上數學這一科就不用擔心了(我當天是沒有發生這種狀況拉)。


自然:
因為我的自然名次並不是很高,只能提供我的一些觀念及做法,實質幫助可能就沒有數學大...但如果有機會的話,開始上課後找機會和那些大神們訪問一下...(記得提醒我去訪問

如果是在考試一年前就開時準備的話,可以和老師借一下高中課本(如果是教師手冊、有筆記過得更好),可以先全部翻過一次,想要特別了解的再去翻那一章節來看,一種見林再見樹的概念。

如果沒有辦法拿到高中課本的話,我是很建議去買或是借來看「觀念系列」的相關書籍,如果你真的對自然很有興趣,這些觀念物理、觀念化學、觀念生物學、觀念地球科學應該都會看得很開心吧~

雖然說以上並不是直接對考試有幫助,但是這不僅可以更清楚現在及之後的方向,在之後寫題目的時候會有「我好像在哪裡看過」的感覺,再回去翻課本或google的時候會方便些。

以下是把可以優先讀的方向列出來,編號和重要程度沒有絕對關係。差不多每一個方向都練習個50~200題,就差不多夠了吧,應該不用再多了。

一. 物理
1. 壓力與浮力
2. 功與力矩
3. 電與磁
4. 靜力平衡
5. 直線運動
6. 光學
7. 熱
8. 波動
9. 牛頓運動定律

二. 化學
1. 化學計量
2. 物質的構造
3. 化學反應
4. 電化學
5. 溶液
6. 反應速率與化學平衡
7. 氣體
8. 有機化合物

三. 生物

我沒有準備生物。(老師對不起

四. 地科

我也沒有準備地科。(老師對不起


如果你捫心自問,得到的答案是「我準備的很認真」的話,一到考場的那一天,基本上也差不多贏過80%的人了。當天可以早一點去,用你最驕傲的眼神把整個考場都看過(然後別人就會很想揍你),信心值就一定會暴升,再利用這個主場優勢(?)去考試,心情應該會好很多。

考試應該大家都知道,當天如果睡不好、情緒不穩定、甚至是過度放鬆、過度緊張的話,得到的成績都會不理想,理科更是如此。考試當天要做什麼,我就不要太囉嗦了,大家的經驗應該都比我這個國中都在請公假的我還要多吧XDDD

總之,初試加油。

---------第二部分,複試方向----------

當你考完初試之後,可以依心中的答案去評估到底要回去念會考,還是和複試拼了。只不過初試應該相對複試比較估不出來,但是如果真的不會寫的題目太多的話就...畢盡考完初試後準備會考的時間也不多了QQ

複試就相對比較難準備了...因為除了地科和數學,其他幾乎都有實驗實做的部分。我主要是因為平常在學校會做實驗,還有考上初試後學校四天左右的訓練,才比較佔上風。如果可以的話,去和自然老師求一下看可不可以借到實驗室,然後把自己所知道的,認為自己沒有辦法在考試當下寫出來的都做過一次,大概就是這樣吧...

數學的話可以練習做圖、證明題也會是常考的方向之一。我們這一屆並沒有考關於根與係數、方程式之類的,幾乎都考關於邏輯和圖形、幾何類的題目。只不過這一個禮拜準備數學其實也沒有什麼用處,還是把實驗都做一做C/P值比較高...

物理我們這一屆主要是考電磁學(電生磁)、光學(折射率)的實驗,只要不要把一些很容易搞混的東西搞混就好了,主要是以實驗準確度為主,一定會有助於做完實驗後的判斷。

化學沈澱表是一定要背的,可以用師大附中團隊製作的各種app來練習,雖然說有些輸出會有bug,但是對我們來說已經是數一數二好用的了,但我還是希望去借個實驗室把沈澱表都做過一次,增加印象。另外物性分析也是個不錯的準備方向,滴定如果沒做過也可以玩一下,很好玩的喔XD

生物的話主要是植物的解剖,所以操刀可能要練一下,在這一段時間增加熟練度。(其實我不太了解為什麼的生物那麼高,之前都墊底的)

地科和初試差不多,由於地科的判斷能力必須要很強,所以在唸的時候對自己問的問題要再更鑽牛角尖一點之類的...因為有問答題的關係,所以要更加小心(感覺在講廢話)。地科相較於其他科目我幾乎沒有什麼碰,頂多也只是翻完課本,不懂的問問,考古題寫一寫,就這樣而已,沒什麼好說的(摁

複試一整天考下來,如果沒有特別好的科目的話,接下來到放榜的這幾天應該會很煩躁...反正就算你很有信心,還是去準備會考吧,時間只剩一個月多了。

---------第三部分,如何面對科學班----------

要考科學班的你們,如果只是要把這個班級當作跳板的話,我建議你直接去考建中北一女的數資班還比較好,雖然說我連同學都還沒有見到,但是我總不想要遇到因為升學而不參加學校其他活動吧...

好吧,或許我並不適合講這種話,因為我也是因為會考對我太不利,才想要去考科學班的,更不用去想說我可不可以考到醫學系了。我是一個很愛玩的人,沒有在讀會考,模考最高也只有25.8分,這個分數也是理所當然,但我真心是希望在科學班裡面,遇到的是可以和我一起在做研究、拼奧林匹亞的同時,可以一同奮鬥的同學。(因為有黑歷史,所以特別著重這部分。然後請1483班的同學無視此段,感謝

看完了這篇文章,或許會有人覺得「我根本連課本都看不下去吧」、「這麼多題目哪寫得完啊」之類的,確實,科學班並不一定是需要像我這樣準備的人,可能是像科學班希望我們大量閱讀科普文章/書籍,藉這些東西來提升自己的科學素養,然後就順便考上了(?)。(這一段我會再之後和老師討論,我應該是有一些誤會之類的

我其實平常也有在看,不如說我其實只要是在看書,都是看類似這種的文章,雖然也不是沒有用,但是如果要認真看的話,把不會的東西都查到會其實是蠻花費時間的一個過程,而且我大部分只是出自於好奇心,會影響到考試分數的機率太小了。

對了,另外師大附中推薦的網址其實我都有加減看, 都是蠻有用的網頁,很推薦找其中幾個網頁玩一下(雖然我不知道有沒有用):

科學online:http://highscope.ch.ntu.edu.tw/
高中基礎科學(99課綱內容)
http://www.lungteng.com.tw/Web/resources.aspx
國中科學奧林匹亞:http://www.twijso.org.tw/past/recruit.php?class=101
高中基礎科學實驗影片:http://www.lungteng.com.tw/
台大普化實驗教學網:https://www.youtube.com/user/ntuchemistrylab
成大普物實驗室:http://gplab.phys.ncku.edu.tw/course/first/1/
Bozeman Science
https://www.youtube.com/user/bozemanbiology
Crash Course:https://www.youtube.com/user/crashcourse
Smart Learning for All
https://www.youtube.com/user/Smartlearningforall

以下如果你有考慮參加補習班的話,以下為我的建議:

----------以下開始----------

如果單純問要怎麼考上科學班這一點,說真的,如果你不想要聽我在這裡廢話,直接去找一間補習班,這樣也是有機會可以考上的。當然,但是如果你不認真準備的話,再怎麼花錢補習都是白費(這應該是常識吧)。 依我的經驗整理,去補習班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第一當然是因為認識同學:

基本上科學班補習班就是一個怪咖集中營,因為想會去想要考科學班的人,正常都不會是什麼正常人(真的),不是看到數學怪咖,就是物理怪獸之類的...所以在那邊認識這些人基本上就已經是一大福利了XDD


第二是一大堆很閒的助教:

如果你在學校沒有覺得和你合得來,又或者是沒有辦法空出時間來教你的話,去補習班位助教問題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雖然說為了科學般而設立的助教全部不到五個吧,這些助教也不一定都會在,但是這些助教如果好好利用的話,不上其實也很難R


第三是一大堆練習的題本:

說真的,最終目的還是要考上科學班,練題本應該是相對很重要的事,像是我因為化學題本幾乎沒有寫(懶),在科學班考試化學T分數都低於50...

補習班正常的話都會幫你把每個領域的每個分別都告訴你,所以只要有上補習班,你剩下的任務就是把題本寫完,考古題寫完,並且把每一題都搞懂,應該就差不多了。


最後是藉此了解你考上的可能性:

如果不意外的話,基本上你認識正準備科學班同學的不到五個,所以在準備的過程中,你幾乎沒有辦法定位自己在所有人的程度是在多少,那科學專班就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重點是有些補習班會有為科學班打造的「模擬考」(還真細心),如果樣本多的話,確實是個很有參考價值的數據。

雖然說這樣的準備方向有可能會讓你有其他阿力不達的副作用,但是如果你自己可以完全了解自己在做什麼,並且可以把補習班的功用變成好的那一面,當然是非常歡迎。就請自己取捨囉...

----------以上結束----------

如果你已經是有同學和你一起準備,或是你有參加考科學班的補習班的話,除非你不是我在文章一開始說的神人,不然你越在這個環境待越久,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的感覺就會越來越 深,甚至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連考上科學班的機率都趨近於0之類的恐懼感。我自己雖然並沒有我說惡那麼誇張,但是也是因為這樣才讓原本要我考建中科學班轉去考附中科學班(雖然之後還有一些原因才決定的),我還針對這一點紀錄了一下,寫下了這一篇文章

並不只有在考科學班時有這樣的想法,甚至是在考上永和國中數理資優班過沒有多久,也意識到旁邊的同學一個比一個還要厲害。連我當時以第二名考上都開始覺得害怕了,上八年級過了一段時間後,我和同組的同學坦承了這件事情,才發現原來原來不只是我——而是大家都是這樣,我覺得A學校考試都校排前五很強、A覺得B很有實驗精神很強、B覺得C每次上課時都可以問倒老師很強......一直循環到最後,又回到我身上說我數學很強,根本和神一樣。大家在同一個環境的時候,總是會如同Facebook一樣只看到大家身上的強項和我們想像的光環,相較於看得清全部的自己比,當然會覺得別人很強、甚至是說對方是神也不意外。

在資優班和同學相處到八下後才發現同學也並不一定在各方面都是好的,在一點一點了解同學的同時,也可以看到他平凡的那一面,誰知道某個數學很強的人,模擬考的成績最高也才25.8級分呢...

我猜測考上科學班的同學應該也是如此想,說不定到後來,才頓悟大家其實都和我一樣,認為「羨慕別人的人也會被別人羨慕」是很正常的現象,當作增廣見聞就好,並不需要因為這樣而讓你的自信心下降。

最後,再和大家提一下關於考前的注意事項:
這時候應該大部分的題目都寫完了,只差複習的份量還有一大堆等著你,但是如果每天都在複習的話,這部分會很簡單,而且複習的完整度會更高。(不過還是需要花上三整天才有辦法再把全部東西弄懂一次
不過除此之外,必須要簡單做一個你很常錯的概念整理表,不用寫太多,把腦海中比較記得的方向記下來就可以了,但是不要寫答案,盡量是自己可以在考試當天邊搭捷運邊複習的量就夠了,有一種「寫給未來自己的加油信」的感覺,只要這樣做,當天的心情就會很好ㄛ~
當天只需要用最平靜的心情,把自己視為是整個考場準備的最好的考生,用破表的自信打趴其他人就夠了w這個心態真的很好用,一切多餘的緊張消除後剩下的就是完美的作答環境了w加油OuO

---------全文完----------


主要我想講的大概就都在這裡面了,如果有錯字、連結無效或是其他的問題,除了可以直接在下面留言(不一定秒回)之外,也歡迎直接聯絡我的email:sky9109@gmail.com

期待未來在科學班見到你喔喔喔喔~

一些科學班學長的超優文章:

1. 大神寫的懶人包:http://scyablog.blogspot.tw/2014/03/blog-post.html?

2. 另一位大神寫的懶人包:http://tigercosmos.blogspot.tw/2015/07/experience-of-science-class-entrance-exam.html

3. 還有一位大神寫的懶人包:http://sleepylearning.blogspot.tw/2016/04/blog-post_19.html

3. 我成績不好,應該放棄科學嗎? http://tigercosmos.blogspot.tw/2016/03/should-i-give-up-science.html

4. 給資優生的一些話 http://scyablog.blogspot.tw/2016/03/blog-post.html

5. 某位資訊電神寫的初試及報名心得:https://www.ptt.cc/bbs/juniorhigh/M.1521395373.A.147.html

其他連結其實直接google個五頁就差不多拿到所有資訊了,就請好好享用吧~

---------以下為更新紀錄----------

2018/4/20更新:首次發文
2018/4/20更新:加了一張圖片證明我不是來亂的W
2018/4/22更新:把反白段落更改為直接顯示
2018/4/22更新:因為有某位同學私訊,於是在第三部份增加「我到底是不是神人」段落
2018/12/21更新:考科學班前的最後準備
預計更新:以家長的立場出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建中科學班 VS. 附中科學班

資訊之芽 x 我的程式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