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大物理系開放日 心得


---------------------------

本來在禮拜六(10/28)要去中研院參觀的,
但是沒想到當天又報了一個淡大物理系的一日營,
聽到其中會講到關於重力波、廣義相對論和暗物質之類的主題,
我蠻害怕自己聽不懂的Wwww


早上就搭著捷運轉紅27到了淡江大學,
一整個變超級多,
之前最常去的溜冰場居然拆掉變成了演藝廳(?)
不過至少還看得出來地理位置啦XDD


因為應該都是高中生去的,
所以一開始其實蠻緊張的,
不過...反正我看起來像個高中生吧XDDD
一開始有一位教授在講台前走來走去...



這位教授的演講的東西對我來講...真的都沒有聽過,
到現在最有印象的就是,
暗物質這個東西就是個測得到但是看不到的東西,
如果把所有已知的質量和位置都畫在電腦裡面,
利用在廣義相對論中提到時空扭曲的時空去計算他的運動軌跡。
(如果不太清楚相對論的話,可以暫時用萬有引力去理解它...)

最後可以發現,如果只藉著已知的質量總和的話,
絕對沒有辦法造成如此之大的引力,
那我們就將那些沒有辦法測到的質量,
就稱之為「暗物質」。

這是我目前為止了解的概念,大概就這樣吧Www


接下來就是分組跑關啦~~
反正就是把很多在高中物理會交到的東西都搬出來,
雖然裡面有很多東西我都沒有學過Www
但是至少可以了解關主在講些什麼(我的觀察啦)


主要是動量守恆、角動量守恆、光電效應、
波的各種性質、光的各種性質之類的概念...
最難的應該是動量守恆和角動量守恆吧,
畢竟只有關主在講,我也沒有看過那一個公式...
不過至少是影弄懂那個公式是在幹什麼了啦yeee

------------------------------



下午就是看一大堆超級貴的東西,
不過我只記得電子顯微鏡要...600萬。
還專門給了一個空間放這大個子呢...


之後還爬進到了一個很大的半球體裡面,
裡面都是暗的,有一個解說員在講關於宇宙的生成,
沒想到他就是在淡水國小遇到的學姊,
難怪聲音那麼熟悉XDD


下午的演講才是最好玩的,
因為是真的講到了重力波的部分,
雖然我從來沒有聽過很深關於重力波的介紹,
但是因為聽過了很多次很淺的介紹,
所以在理解上相對不吃力...


之前因為按了一篇文章,想到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重力波的波速和光速一樣嗎?」

『在廣義相對論中
只要是沒有質量的東西
都是以c前進
像是光、重力波等等
當然,還是在真空中才是這樣…

另外要澄清
光速其實不是用光速度定義的
而是算出來就是這樣一個值
只是因為他剛好就是光速
所以就叫他光速了…』

就被誤導了...Wwww

之後還跟教授繞了好幾個圈,
我覺得教授會覺得我很煩吧Ww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面對&準備科學班考試

建中科學班 VS. 附中科學班

資訊之芽 x 我的程式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