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魔法車 心得


說真的,本來看到這堂課的時候我沒有什麼興趣,可能是因為我沒有什麼興趣,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就對電路沒有什麼初步的了解吧,就只是覺得:

「電路就裝一裝啊,邏輯對了就好了」
「又不是寫程式,還有html在等著我呢」

之類的感覺,不過到最後也是因為剛好,所以就來玩玩看。

不過到最後,我真的又touch到一個新的領域了,真的是蠻好玩的,而且電路的邏輯真的是比想像中的還要難很多,加上其他同學也是超級強的神隊友,所以一起上課的效率超高!

下面是最基本的光感車,在有遮蔽的時候會行進, 有光亮的時候就會停止。當然用超音波的sensor也可以做到一樣的事情,不過希望是在燈光暗下得時候也可以動起來~


最困難的一部份是要同時將兩個感測器裝在一起,我這次的目的是要利用光感來測前方有沒有障礙物,或是下方有沒有路可以走,幾本上就是如果做得好的話,就完全不會撞到任何東西的概念。

這張是隨便拍的,不過感覺蠻好看的,泡棉被零件包圍的感覺蠻可愛的,把所有的零件插上起也不容易啊XD


到最後,我才發現只需要一些電路的排列組合,就可以做出和寫程式一樣的效果真的是蠻好玩的。

雖然我在之前也就學過NXT和其他城市了,但是我還是第一次考慮到再除了程式,「感應器」和「輸出端」的重要性,也難怪當時大學的電機系會那麼熱門XD(我是不是搞錯重點了?

上這堂課還蠻燒腦的,如果沒有去完整想電路是怎麼運作的,基本上就不是這堂課做重要的目的了,不過如果有認真去想的話,真的會覺得科學魔法車還真的有「魔法」的感覺~

附上測試影片~



授課老師:曹齊平老師

科學魔法車官網:http://www.letry.co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面對&準備科學班考試

建中科學班 VS. 附中科學班

資訊之芽 x 我的程式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