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的副作用x會考與科學班的抉擇

#這是在捷運最後一節車廂拍的
#文不對題

我還遇到的事情還沒有那麼多,所以價值觀的不同應該也是不可避免的。以下純屬個人剛上九年級之心得。

而且如果現在不寫的話就不會有這種感覺了,紀錄一下還是比較好...

-----------------------------------

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其實功課並不是很好,雖然我常常在很多地方出現,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我的成績在學校一直都不是很亮眼...一模也是只座落在PR83而以,完全碰不上附中和建中的邊邊...

當然,主要是因為我當時的文科不好(興趣或是時間問題),特別是社會,沒有興趣去背那些東西...

不過反觀我的理科,其實算是蠻不錯的,當然可能我天生理科腦,對文科沒輒吧XD

在學校的資優班中,都會有一些變態,當然我知道他們多多少少都有在長期大量的補習和唸書,成績那麼好也不意外,畢盡我目前為止都把時間拿來玩,很少拿來讀書...

但也是因為這樣,我的文科似乎再怎麼努力,也都沒有辦法靠會考考上我心目中「2018年的理想學校」師大附中。所以我想要走另一條路:科學班。

也是到了最近,我開始下定決心要認真的看待未來學校了,但是其實已經算是來不及了。

大家在暑假前就已經在開始認真,甚至有人更早以前就已經開始準備了,加上基本上沒有補習很難去跟有「認真」補習的人較量,因為他們早在小學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努力了...

連會考都這樣了,其他以科學班為目標的對手們不是更認真嗎?晚起步的我,希望可以在這短短的七個月趕上大家,考上附中科學班。

----------------------------------

於是我開始找補習班,一開始在補的時候就一直感覺到不對勁,因為和我想像中差太多了...大家都比我想像中還要認真、努力,為的就只是單純考上科學班和數資班。而我似乎就只失一隻誤入森林的小白兔,沒有經歷過任何的磨練,一到戰場,才發現自己一直都待在舒適圈...

到了現在過了一個月左右,這一種感覺已經慢慢消失,有一種被大家同化在補習生態的感覺。

不是應該要感到緊張嗎?為什麼我覺得很開心?

雖然聽起來非常的諷刺,但是這也確實是我所經歷到的人事物...

----------------------------------

之前的我在跨領域說過什麼?
現在的我在做什麼?

我之前想要改變教育制度的野心跑去哪裡了?我的大抓人計劃呢?我在這之前對於教育制度所想出的各種改良方法呢?為什麼我都想好完整的計畫,但是卻要像現在持續關在學校裡考試?

最近的考試真的越來越多了,早自習要考複習考,學校有平時考,上課有課後考, 偶爾要寫模模考,還有未來三次的模擬考...

雖然老師們都說只要習慣就好了,但是...真的非得要習慣這樣的模式嗎?學校明明是一個學習知識的地方,為什麼到最後變成是到學校是專門考試,而考試的內容反而要在家裡面自己讀呢?

而且我的問題還不只這個,我到底要全力考科學班還是準備會考?就算我想要準備科學班,還是會逼迫在學校就是要坐下來寫沒有讀過的考卷,這樣不是很沒有意義嗎...

就算我努力準備會考,我明明是一個沒有辦法靠一年的努力會來其他人補習三年的結果,為什麼要去和大家冒這個險呢?

----------------------------------

直到現在還是充滿著迷惑...雖然我不知道要如何找到解答...

留言

  1. 不進則退,路總是還是要走,努力永遠不嫌晚,表面上你從國三才開始補習,事實上能力早在以前不知不覺的養成,透過快樂的學習,感覺上不如補習的效率,事實上是真正踏實的成長,你能優於其他同儕,不只是數理能力,更多的是超齡的思維與正確的態度,在長遠看來相比之下科目的優劣真的不太重要,只要你的熱忱與態度到位,就會展現天份與價值。每個時期有階段任務要執行,現在你要升學,無論體制內外總要選一條路走,弄清楚流程,安排計畫,決定好就義無反顧的向前衝,無論成敗都是聽天由命,不用太多的憂慮,我也同樣處於抉擇的階段,以上是我能給你的建議,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學長的加油!
      希望可以一起朝向理想邁進!!

      刪除
  2. 雖然我可能沒資格講這種話,但是我認為附科可能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樣,我們下禮拜要段考,我們這禮拜還在趕進度跟聽應該下次段考才不一定考的東西。我們有太多我覺得沒必要的功課,而且每一科都得自己讀,而且有些考試都前一天才講,你覺得好嗎?你認為在學校考試是無意義的,那你可能來了之後覺得有些事更無意義吧,我們的數學要跟數資班考一樣的考卷,但他們有上的一本書,我們從沒上過,卻要考一樣的東西,你覺得呢?

    是的,科學班是一個實踐夢想的地方,但我進來後發現,很辛苦,但卻不是辛苦在該辛苦的地方。
    這樣說很難聽,但是我認為你是個不及格的國中生。
    我待在私校,從早到晚做的事情就是讀書,考試,但我還是來了。
    或許你缺乏的不是時間,不是補習,而是一種態度。

    而且進來之後,你只會覺得自己跟別人的差距更大

    祝你有個美好的九年級
    by 附科小高一 有其他事可以問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同意你的想法。

      我一直都以為自己的態度是有的,但是現在又有些懷疑了...
      我真的「很想要」考嗎?
      我考上之後真的可以如願嗎?

      其實我也是無解啦,但是
      這至少是我想要去達成的目標
      說不定我考上之後還會有別的選擇也說不定(應該不會啦其實

      不過我敢確定的是
      在那裡,一定會遇到比我強的人
      說不定我要的不是學校的制度
      不是教我們的老師或教授
      而是同學。

      還是謝謝學長的勉勵XD

      刪除

張貼留言

Ask me everything.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面對&準備科學班考試

建中科學班 VS. 附中科學班

資訊之芽 x 我的程式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