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物理教育聯合會議 心得

大概是去年吧,我去了在台南成功大學的會議,我這一隻小白兔誤闖進這名為「物理教育」的森林,多少也會被邊緣,不過也遇到了很多在台灣物理教育佔一席之地的大人老師們,雖然我的物理到現在還沒有說是真的學過(因為國中物理要到國三才會上),以當時的我說真的,是真的聽不懂的那一種等級吧,更不用說討論要如何教「物理」了...

不過應該也是因為這所以我才會有想要來玩的動機吧,不然我也可以很認真的在搬家呢XD

不過代價就是本來想要好好的準備科學班,不過好處是可以遇到很多台灣物理的各種神人,感覺自己對物理的感覺又更深了呢~

好拉進入正題,早上從還沒整理好的新家爬出來,一起來就是一片混亂,一直到高鐵才算是又安定下來了...一到會場感覺很邊緣,不了解會場動線,又搞不清楚我自己要怎麼報到...但是找一下,很神奇的找到只要是與眾不同的那一格就是我的XD

之後又花了很多時間找場地,遇到了楊嘉會老師和邱韻如老師,一進教室,就發現上課的老師居然是我在上個月海天之旅認識的舒雲老師Wwwww之後做了一個超帥的星象儀,突然感覺我終於不邊緣了XD

從中午開始就一直黏著嘉會老師吧,下午的大會演講到晚上的吃飯,我猜老師可能覺得我很煩吧...

不過晚上才是最好玩的,因為沒有地方可以去,所以和和嘉會老師加入了老師們的餐會Wwwww

一開始因為我知道大家都是神,所以我也不好意思開口,但是到最後不曉得聊到什麼話題,我突然加入,然後過了不久就變成話題了,到最後雖然還是不知道老師們的名字,但是可以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力量環饒在身旁...

-----Day 2-----


今天的重點放在李柏翰老師和蘇萬生老師關於MorSensor的研究和陳育霖老師下午關於鄒族風笛的工作坊,內容真的是我意想不到的內容。

早上一遇到柏翰老師就明其妙拿到了一張獎狀,想了幾秒才回想過來整件事情的經過,但是又過了幾秒鐘我又發現...
...
居然是那一篇熱騰騰的論文XD我看到當場嚇住,不果收到這份禮物我也是蠻開心的~謝謝老師~
之後就是老師的報告,是關於MorSensor的一些應用,我在之前的展望演講有看過這個東西,但是我懷疑他的精準度到底有沒有夠好,因為只要變小了,價錢變低了,整體的精準度也不會好到哪裡去...但是聽完後才發現我錯了...MorSensor真的研發的很好,精準到真不是蓋的~

下午聽陳育霖老師的工作坊,老師講得超級難,我都要全神貫注才比較容易跟得上,到之後老師還拿出了他的秘密武器(長號)來介紹發聲原理,我覺得之後我也可以拿我的豎笛、口琴和小提琴來介紹發聲原理,我超喜歡的XD

-----Day 3-----

第三天一整天都在演講廳裡度過,不過前一天太晚睡了,所以今天的精神不太好...
事情是這樣的:

雖然到最後是累趴在床上,不過第一次拿我的口琴和其他的人合奏,我真的是太幸運拉~
加上他的吉他也是強到不行的啊~可以說是那一首就彈哪一首的和弦,幾乎沒有怪怪的感覺,又遇到一個神了~
對了,這個部落格也是在今天正式設立的喔~

-----心得-----

在這三天的會議中,最重要也是最多人在談論的應該就是108課綱裡的「探究與實作」吧。探究與實作就是在108年以後,希望在自然課的方面不要有一貫的課程,自然的教科書也就不會出現了,教材都是要請授課老師自行編排,所以在備課的部分會比平常來還要多上好幾倍。

不過這個議題並不是所有的老師都可以接受的,因為要瞬間從要教科書變成要自己編,真的是一件蠻困難的事(我自己也是這麼認為)...所以這個話題我覺得這個問題還會有很多討論的空間,加上並不是所有老師都贊成這樣的說法啊!

有些老師認為同學應該要是在實驗中找出規律,去自己找到那個公式。但是這樣的缺點會造成進度會比現在還要再慢上許多倍 ; 另一派老師認為,因為現在的競爭變得越來越多,為了不要輸給其他人,所以應該要越教越多才是...

我沒有辦法給出意見,畢竟這些老師的說法都是他們在經過十幾、二十多年的經驗而得出來的,我這隻小兔子也只能看著老師們,自己也順便系統思考到底這個邏輯對不對...

除此之外,最值得一提的事應該就是儀器製造廠商的推廣吧,我在中午吃完飯都會到展場逛逛,都會遇到一些很好玩的儀器,不過我當然買不回家,畢竟那些東西的價錢也不是我可以消化的啊!!

不過看完才發現,原來現在有那麼多種的sensor可以使用,而且精準度也是高到不行,超級佩服,想要轉行玩物理了~不過...看在儀器那麼貴的份上,我還是念我的數學好了...

照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494618477243205.1073741937.100000852003681&type=1&l=16792c91f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面對&準備科學班考試

建中科學班 VS. 附中科學班

資訊之芽 x 我的程式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