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體驗營的事前準備


大家暑假都在出國,今年終於可以 當隻小小鳥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以下是報名表的問卷,秀給大家看R

原文:


---------------問卷開始---------------
    1. 請述說對於北京的印象
要讓大家了解一個地方最直接的方式,不外乎就是用藝術來呈現了。對我來說,對於北京最直觀的印象應該就是「漂向北方」和「北京北京」這兩首歌吧。可以聽得出來有非常多的年輕人為了夢想而前來奮鬥,想必這個地方一定是一個比想像中還要競爭激烈的都市。

自己對北京的印象...是在前年舉辦在台中的亞太口琴節,我是其中的參賽人之一。因為看到來自北京的選手非常的多,而且每一個人的技巧都不馬虎,在獨奏、重奏都得到了不凡的佳績,讓我不禁對北京好奇了起來。在亞太口琴節進入結尾之際,公佈了下一屆――也就是今年的舉辦地點就在北京。當時的我其實對這個城市不太了解,只是因為像要看看為什麼他們的口琴水準如此高而產生好奇心,讓我決定某一天一定要去北京一次。

在這段期間,我也開始一點一滴地了解北京。除了老師在歷史課本上的北京以外,也常常從網路或朋友身上得知北京的各種消息。但是我發現這兩種管道有很大的差異,所以我決定親自聽聽去過北京的人心中的想法,
但是很不幸運的,我的身邊並沒有對北京有深刻了解的人,就算有,也是國小搬家以後就沒有往來的同學和家長。於是決定直接從網路上找各種Vlog,畢竟做影片就是為了讓大家可以更了解北京,而大量的Vlog也就可以看到北京的全貌。除了走大眾規劃路線的Vlog以外,很幸運的可以看到還是有很多的影片在訴說不為人知的北京樣貌。而其中大家的共通點就是――胡同。

胡同記載著老北京歷史的演變及文化,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就是老北京小吃了吧。雖然說現在大部分的胡同小吃都已經商業化了,但這並不代表是件壞事,因為這樣可以讓更多人吃到老北京小吃,品質也會因為團隊經營的關係而變得更好。

除了小吃外,走出商業區胡同,才是真正北京胡同的原汁原味,看著Vlogger走進其中一路上的風景、人景,都讓我的心情意外的舒適,希望可以親自享受在胡同內那清靜的氣氛。但是因為北京的發展迅速,有許多胡同都面臨被拆除的危機,希望今年暑假到那裡,不要只剩下胡同博物館給人觀賞...

中國的北京與台灣的台北也是有天壤之別:雖然都是一國之都,但是光是交易方式,有別於台灣的現金、信用卡,用手機app支付在北京已經是家常便飯 ; 到府服務也是做得非常徹底,幾乎所有的服務在家裡都可以享受到,而且大部分也都已經普及化了...

以文化上的差異來看的話,主要是北京的國際意識比台灣還要強烈,光是看北京大學就夠了,要讓每一位大學生至少要出國交換一次就是非常強力的證據。另外在北京――不,應該是中國的每一個都市,都會看到精神標語,也可以見證到中國團結的力量是不可小覷的。

------------------------------
    2. 對於此次營隊的期望是什麼?希望學習到什麼?

我發現我印象中的北京為什麼和真實的北京如此的不同,也大致上了解為什麼從網路和朋友身上得知的消息為什麼不一樣了。撇開政治不談,原因就在於資訊落差。我們的記憶還停留在歷史課本中的圓明園因為二戰被破壞,老一兩輩的人也停留在台灣當時的思想,也因為Great Fire Wall的關係,讓兩邊的往來相對的緩慢,造成資訊的落差。

在得知北京的真實情況當下,我非常訝異在台灣的我居然不知道「北京的城市發展居然那麼快」這一件事情,而我只知道每年的冬天都會有一大堆的霧霾從北方飄過來,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會這樣。查了資料更是驚訝,在網路上除了十年前拍的紀錄片和近期Vlogger的介紹以外,幾乎看不到所謂的「都市印象」。我們似乎只看得到觀光類的介紹,卻看不到都市內的狀況。這只是巧合嗎?我覺得這案情並不單純(推眼鏡)。於是我決定趁這次機會將北京都市一探究竟,並告訴大家這件不為人知的事情。我猜鯤鵬會應該也是因為這樣才會想要帶我們去北京吧(?)

除了這些正經事以外,我希望到北京可以親自體驗在胡同內的那種舒適、悠閒的感覺,並吃到當地的老北京小吃(北京烤鴨Www)。如果有時間的話,希望以北京為背景,在天安門廣場用口琴吹「龍的傳人」的cover~

另外讓我好奇的是關於一整個中國的物流。

在我上地理課的印象中,中國的物流和人流是非常先進的,可以在短時間內把大量物資和人力集中在特定的區域內。 人流的主要概念與台灣的設施相似,但是因為中國的土地廣大,相對資源分佈就比台灣難保持平衡(except地形),所以我想要知道他們是怎麼做到這件事的。希望第四天京東物流公司的活動可以讓我大開眼界~

------------------------------
    3. 加分題:是否有特殊專長

f(SkyHong)=
個性{開放+幽默+好奇心2+愛吃}
x外表{height[body(179.9)+hair(4.5)]+weight[404notfound]+耳機Forever}
xMusic{樂器[小提琴(永和國中弦樂團小提琴二部首席)
       +口琴(第15屆亞太口琴節複音口琴國中組第八名)
       +豎笛(青管青少年團豎笛一部+新聲管樂團豎笛首席)
       +鋼琴+吉他+編曲+混音]
   +曲風[SoundTrack(遊戲+動畫+電影+影集)
       +古典(孟德爾頌+韋瓦第)
       +現代(憂鬱+Jazz)]
xScience{Math[科展(statistics)]+Physical+Code[PHP+Python]}
xWebside{
   Blog[SkyWalker的天馬行空(https://skyhong2002.blogspot.com)]

我特別喜歡聽音樂,尤其是遊戲、動畫或是電影、影集的配樂,因為這些音樂的背後都是有無可取代的氣氛及意義深長的故事,聽到的時候就可以去幻想這個故事的各個角落,並且自己試著去把這些故事連結在一起。我很希望之後的我可以來用音樂來敘說我的經歷,讓音樂來改變更多人。另外相對於大調,我比較喜歡偏複雜的憂鬱曲風,北京胡同裡特定的民間音樂我也很喜歡~

雖然我可能就只有數學、物理和程式方面稱得上專長,興趣就非常廣泛,音樂佔大宗,從桌球到寫blog都有
我喜歡用專長和興趣來找朋友,因為這樣不僅可以藉此來找到同好,也可以順便找話題聊,是我最樂見的狀況,這也是為什麼我什麼東西都碰,什麼東西都學的原因。希望可以在這段時間和我多多聊天,我很樂意當大家的開心果XDD

---------------問卷結束---------------

這樣寫起來還真的花了不少時間,主要是因為我對北京的印象真的一點也沒有,也沒有什麼方向可以去尋找資料,到最後才想到可以從別人剪的Vlog來了解真的是很克難W

不要以為那麼多的東西我一天屁得出來W我第一次寫的時候可是非常的隨便...
(因為實在是慘不忍睹,所以就不打成文字了)

只不過第一版真的是我平時對北京的幻想,看得出來我其實對北京沒有太大的期待,只是想說既然是營隊,我隨便報都會上吧...

結果事情並不是我想得如此簡單。

我沒有想到這個營隊和其他營隊不一樣之處。

這個營隊的費用只有來回機票的價格而已,其他經費全由主辦單位提供。

而且這種營隊的報名人數一定會比預定的還要多上許多,並不是很簡單說想去就可以去的。

於是我把問卷中的答案一改再改,到了好多版才終於變成現在的樣子。

到最後也報名成功,得到正取。

很感謝一直催稿的媽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面對&準備科學班考試

建中科學班 VS. 附中科學班

資訊之芽 x 我的程式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