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uture in HSNU (1/2)



還記得當初考科學班的時候,真的蠻害怕自己會因為這些科目的分數低於後標而失去了這個唯一考得上前三志願的機會。雖然說這次的危機藉由科學班矇混過去了,但是下一次的危機接踵而至 —  — 就是退班危機。(當科學班一學期的必修科目不及格就會被強制退班)

我是一個很偏科的學生,在國中的時候因為不想考會考,所以根本沒有唸過文科的東西,以致我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補救這些科目上。對於科學班的大家來說,文科對他們應該不是甚麼太大的問題。不論有沒有因為甚麼考試準備,他們應該都有在國中時上過課吧,就算不是太強,應該也有在這段時間累積一些知識吧。

但是我沒有啊QQ 

回顧我國中時期的上課狀況,國一還好,一上參加弦樂團,一下加入數資班,還當了個一年的班長,和班級的氣氛不錯,算是三年中最閒的一年吧。不過也因為要適應唸書的步調也調整了一段時間。

國二一整年都在做科展,而且那時是到廢寢忘食的地步(個人覺得很誇張啦)。雖然在這段過程中學到了不少東西,但因此很少回到教室上課,加上比較常和數資班的同學互動,越來越少和班上的同學聊天了。

還記得當時明明說自己就是科學班的菜,結果卻沒有辦法達到這個班級的期望。考科學班的人真的沒有很強,只是一個逃避其他科目考上前三志願的方式罷了。

--------------------

先不說這些,先談談我這段時間來在附中的想法。

經過了一個學期在附中的洗禮,越來越覺得自己來到附中實在是太好了。

第一是相對於我國中的班級,科學班的每一個人都是從北台灣的各個地方經過層層篩選而來的科學高手,每一個人的腦袋都是數一數二的清晰,更不用說大家對於學習的動機是能力是多麼強悍了。

班上雖然說是科學班,但是班上還是有很多人對於其他領域的人事物抱持極大的好奇心,有軍研的、有橋牌的、有寫詩的、有辯論的等等,而且都看得出來是超級強的那一種,這種氣氛在我之前所待過的任何地方,我敢確定在其他學校班級裡面,也不會出現其它這種班級。

不只是同學很狂,我們的班導才是全附中最讚的,在開學之前的訓練,就已經感受到我們班導是一個氣場非常強大的人,不過因為他是任教化學科的(然後我化學最不行QQ),我之前所遇到的班導不是種類型的,所以一開始還害怕的…直到現在,完全感受到他是一個非常負責任的老師。請公假的事情,因為怕我忙不過來,順便幫我把公假單送到其他老師的手上;我沒有選上資訊奧林匹亞校隊但是想要上培訓課,也是班導幫我爭取來的,我真的覺得很幸運可以被我們班導教到。

其他任課老師的教學也非常好,不管怎麼說,我們的老師都因為是學校一流的老師才被分配到我們這個班級上。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科、社會…雖然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我在國中的時候很少上課,但是我普遍認為教我們的老師真的都很棒!

說到這裡,大概可以了解我現在待在這個學校,甚至這個班級是很快樂的。我發現了一些問題,如果在這幾天沒有辦法解決的話,會影響到我接下來升上大學以後,一定沒有辦法避開。

那就是 — — 我的專業在哪裡?(好跳tune

好吧,我問這個問題一定很奇怪,我不是有很多才藝嗎?光是音樂就可以打趴很多人了,你憑什麼說你沒有專業?

很多人都知道,我是個從小學就玩音樂上來的人,在中間幾乎沒有斷過,玩了好多樣樂器,但卻樣樣不精通。(去看那些音樂專長的同學就知道了 根本差一大截

或許你可以說“擁有很多才藝”就是有種專長……我也是這麼覺得,但是當你發現這種專長在升學完全不管用,在科學班也是一種極大的累贅的時候,你會發現「幹,我幹嘛要會那麼多?」

沒錯,會很多並不代表甚麼,當我每個都不專精的時候,只能拿那些東西唬唬人罷了,在真正要拿出東西的時候,卻手上空空。如果到我們學校的音樂班,我相對其他人或許還是最弱的;到其他資訊專科的班級,我會的根本不算什麼;到之前參加跨領域培育人才計畫、亦或是其他以跨領域為名的活動或組織,當大家的腦袋中沒有什麼基礎時,你拿隨便一組人都可以討論。這根本就不稀奇。

不過在科學班裡,上課時沒有人會管你在其他地方會多少,學校到最後還只是會看你的學科成績啊…

總而言之,還是要面對現實:因為我知道我的理科在沒有排時間讀還可以及格,所以我幾乎把所有的讀書時間都排在自己不擅長,不如說是之前根本沒有唸過的科目上面。而經過了第一次段考的洗禮,最後成績如下:


107年上學期第一次段考各科成績及班級相關數據

107年上學期第一次段考全校各科成績平均及落點比例


107年上學期第一次段考總成績排名


班排28/30,PR7;校排796/914,PR13。
國文、公民全班最後一名。

雖然我知道自己的文科和背科相對其他科目不是很好,但是在國中以前一直都沒有表現出來。(畢竟我國中的及格問題沒有那麼大,加上後來又自學所以沒有管)直到現在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我的國文等科目相對於班上 —  — 不,應該是相對於全校是有非常大的gap。

當然,我對於國文這一科一直都沒有甚麼重視,在這次段考中也都沒有練習題目(說穿了其他科目也是啦),但是大部分考上附中的人,除了資質本身就很優秀的人之外,在國三應該都有為了會考練習題目,但是我沒有經過這段時期啊(就算要我反悔我還是希望把那些時間拿來做科展和準備科學班還比較實在)。

我承認用科學班來考上附中對其他人來說或許是很難的一件事,但是對我來說卻是會考難度遠遠大於科學班甄選,我相對於八校的其他人來說,就像是亂入一樣,而我只是一個誤入叢林的小白兔w

--------------------

為了讓大家知道我的分數究竟是為何如此奇耙,首先,我想先簡單說明一下我一週除了科學班以外的生活循環:

週一晚上有附中實驗室meeting;
週二晚上有數學補習;
週三放學有電算社算法社課;
週五晚上會參加社團到晚上,可能是辯論、青年、口琴社等,看狀況;
中午會有附中學生會的組例或內閣;
週六晚上有欣響管樂團團練。

這些都只是「一定要」參加的活動,
還不包含參加資訊奧林匹亞培訓,會請掉幾個上午培訓;
辯論社、學生會要留下來練習或處理事情等。

這種行程,在科學班就算是讀書讀很好的人,都未必可以照著這樣的行程走下去,更何況是連國中會考沒有拼過的我這種人了。

不能否認我沒有分配好讀書和參加活動之間的比例,但是以現在的我來說,我仍然不希望放棄現在有的活動…



但是科學班不能讓我這樣做。

自從我考上科學班後,遇到更多比我強很多的人,對科學方面越來越沒有興趣。開始接觸世界上的其他領域後,我發現我「真正」有興趣的方向並不是關於「科學」,讓我開始自我懷疑我「真正」有興趣的方向是什麼?但是我又沒有辦法確切的真的這個問題提出解答,讓我想到前陣子的興趣測驗。

--------------------

在上禮拜四,輔導課終於讓我們班到電腦教室施測興趣測驗了。我打開我的電腦,戴著耳機確認不會有外界干擾,等的是讓老師在黑板上寫下通行碼的那一瞬間。

填寫興趣量表問卷的在那段時間,我寫問卷的氣氛可以媲美當時我在寫科學班複試的數學考卷的認真程度,我唯一想要得到的答案是:

我到底值不值得在接下來三年待在科學班努力地待下去?

先來看最直接的數據,興趣六型分數如下:

依據John Holland的生涯類型論測驗出的興趣六型分數

本量表每種類型有 30 題,全答「非常喜歡」可得 90 分,全答「喜歡」得 60 分,全答「不喜歡」也有 30 分。因此可推 測:60 分以上表示明確喜歡此類型,45 分上下表示普通喜歡,30 分以下則表示非常不喜歡。

當我得到這樣的結果時,並沒有太震驚。我一直都覺得自己並不會對於特定的領域冷感,但是我也不會讓自己的發展對於S、C這兩種類型有太大的期望。

不過值得參考的是,我藝術型的分數遠大於其他任何一種類型的興趣分數,倒是讓我蠻驚訝的。我原本以為我的I型和A型差不多高,甚至會比A型再高一些些,沒想到居然是A型會比I型高,而且高不少。

既然第一名和我想像的差如此之多,就會讓我開始懷疑這個測驗數據的可信度。雖然說這個是大學入學中心的官方問卷,但是我還是希望有一個確切的資料可以證明他,於是我在問卷的網頁中找到了解答。

施測樣本人數男生234人,女生282人,共計516人。以 Cronbach’s α公式求各類型量表的內部一致性結果,各類型上的α係數介於.94~.96之間,顯見各類型所測內容十分一致。
以Spearman-Brown二氏公式計算六個類型的折半信度係數介於.87~.92之間,亦可見類型內的題目性質都很相近。以此信度推估的測量標準誤在4.9~6.3之間,其中間值大約是5。

既然這份問卷的可信度不差,那接下來的變因就是要證明我所作答的答案有沒有辦法讓問卷可以清楚地了解我是怎樣的一個人:

興趣測驗之區分值

區分值:區分值是幫助你瞭解興趣特質差異的程度,區分值大於或等於3,代表各類型分數差別大,興趣特質較為鮮明;而區分值小於3,代表各類型的分數都很接近,建議和輔導相關人員進一步討論。

個人之前一直都不是很想要參照測驗的結果,但是自從我認真的看這個測驗的準確度後,我決定使用這個測驗的數據當作參考。

不過這個分數還沒有辦法證明我不適合待在科學班,畢盡我自己第二高的分數還是在研究型上,不希望因此喪失了我對研究的熱忱。但是自從我看到這個數字後,讓我又覺得有點小尷尬:

興趣測驗之抓週三碼及興趣協和度

抓週三碼:抓週三碼通常反映個人內心深處的渴望,如果和「興趣代碼」一致或相近,表示興趣類型呈現穩定狀態。如果不一致時,有可能興趣類型還會改變。
諧和度:諧和度代表興趣代碼和抓週三碼相同程度的高低,5或6等級表示諧和度高,即個人興趣類型較為穩定;4等級表示諧和度中上,3或2等級表示諧和度普通;0或1等級表示諧和度低。

那六個不同興趣類型的擺放位置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只要相離越遠,兩個類型的交集就越少。藝術型(A)和研究型(I)在隔壁,但是和企業型(E)卻是相對研究型最遠的位置,可以知道我的諧和度並不高,之後可能還有可能產生變化。

讀科學班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我的科學能力(?)其實不差,但是並不代表我最有興趣的方向一定是科學。雖然不一定是科學,但是因為「或許是」,所以直到現在我還待在這裡的原因之一。(當然主要還是因為我只能待在這裡QQ

另外,在這個測驗的最後一個部分還特將每一部分的類型的人都整理出來,並且將其特徵、適合的職業等資訊都寫得非常清楚。我的問卷結果顯示依照我的興趣,表較適合的類型為「科技設計AR」、「美學設計AI」兩種。

興趣測驗之興趣光譜

興趣光譜將6個大六碼與30個小六碼依據Holland理論圍成一圓,小六碼間越接近的代表它們的興趣特質越相似,距離越遠代表越不相似。
先來看看美學設計AI的特質描述寫了些什麼:

AI 的特質描述
直覺敏銳,興趣廣泛,不喜多言,為人隨興而致,喜歡從事抽象、設計創造等工作,對於依規章辦事或按部就班的工作較難忍受。能提出具有創意的評論,提供他人參考,但對實際解決問題的細節較無興趣。喜歡自己思考而不想受別人的指引,具有自由揮灑發揮的藝術天份,生活的目的就是創造不平凡的事物,但有時陳義過高,無法一氣呵成。
高中喜歡選修的課程: 語文、外語、藝術、工藝
喜歡的課程或活動: 文藝創作、美術設計、閱讀賞析、設計魔術
有興趣的學群: 建築設計、資訊、醫藥衛生、文史哲、生物資源、大眾傳播
喜歡的職業: 作家、文史哲研究、建築師、博物館/美術館員、語言學家、藝術鑑定、展場設計、網頁設計

好吧,可能是因為接受這類資訊較少的原因,我對美學設計並沒有什麼興趣QQ 但因為測試結果是這樣,所以我也會好好考慮的(?

接著是科技設計AR的特質描述:

AR 的特質描述
喜歡獨自動手從事藝術創作,慣於用電腦、機械、儀器、多媒體、網頁及美工素材來展現他們的創意才華與和諧之美。喜歡觀察,對具體的結構之美特別有興趣。想法不受傳統限制,有創意,慣於思考物品的更多用途,獨立完成作品,享受其中的成就感,並希望獲得他人的喜歡、欣賞,不要被忽略。生活品味與行為舉止較有個性,生活隨興而較不重視規範。較不喜歡公開發表言論,與朋友交往亦不多言。
高中喜歡選修的課程: 物理、資訊、工藝、藝術
喜歡的課程或活動: 繪圖、海報設計、模型、手工藝、烘焙美食、美工
有興趣的學群: 建築設計、藝術、資訊、遊憩運動、大眾傳播
喜歡的職業: 建築師、室內設計、工業或美工設計師、劇場設計、多媒體設計、服裝設計、攝影師

雖然並沒有完全打中內心的那個答案,但是和我本身的交集相對上一個描述已經多很多了。我把每一個類型的特質描述都看過了,可惜的是我沒有辦法被歸入任何一個特質描述。

呃…應該是我太奇怪吧。

我喜歡藝術的原因也只是為了在生活的周遭可以「比較」不無聊,或是說增添多一點樂趣,而且我認為這個領域也是非常值得把時間投資進去的領域,只是不適合在還要升學的時候當作主要的投資方向就是了。

以目前來說,我希望在高中的時候探索資訊方面,一來這是我最有興趣的理科(其他也只是想學但不打算當工作而已),二來是我相對擁有比較多這類資源,而且以目前來說還學習的算不差。雖然預計未來會讀資工系(?)但是我也不確定到最後發現自己其實不喜歡之類的…

大概把興趣測驗都看過一次後,沒有太驚訝,沒沒甚麼感想。硬要說的話,也只是覺得藝術性的分數也太高了吧w事後和班上的同學比對了一下,發現也只有一位全能電神和我一樣都是A型最高,但我還是唯一一個和I比差那麼多(高17分)的人…

其實個人並沒有「特別」討厭什麼科目,只是因為在國中之前花特別多時間在理科上,所以才會看起來是個二類人。不否認理科好的人選二類的機會會比較大,但是並不代表所有理科好的人都會去選擇二類甚至三類。

可能是因為我把太多心思放在理科上,沒有想到我文科的潛力。即使我在學校文科的表現不是很好,把造詣都會唸成造紙(x),但是誰知道當我把文科的那一面我在哪裡的強給打破後,眼前的世界會多大。

一段剛考完後幾個禮拜都在準備資訊奧林匹亞,雖然我並不是比賽選手,但是為了做好明年上戰場的準備,我決定在上課時間去培訓。( 雖然二段因為一直請公假沒有上到課吃了很多苦頭QQ

雖然說是培訓,但其實並沒有老師在那邊上課,而是由幾位高三數資班和資科班的學長帶領大家熟悉每一個演算法和實作。對其他選手來說是複習,但對我這個沒有知識背景的新手來說,一切都是很新的事物,就算是在這段期間很認真的學,也沒有辦法馬上強到可以去比賽拿到成績。在這段時間…應該算是考資奧的升學試探吧(?

教我們的學長人都很好,除了常常要應對我這種一直提問題的廢渣外,當我遇到了一些個人的問題時,他們都會很神奇的幫我處理好,NPSC測試賽結束後還一起去探勘附中附近的午餐w 我覺得之後真的會玩資奧XD

很快的,轉眼間就到了段考前兩個禮拜,因為上次段考的教訓,所以不管是英文、國文或其他科目都有提前念,但也因此少參加了很多活動。細節不多說,結果如下:

107年上學期第二次段考各科成績及班級相關數據

107年上學期第二次段考全校各科成績平均及落點比例

107年上學期第二次段考總成績排名

國英文、社會科接近倒數五名。
校排796 → 693 PR24, 班排28 → 24 PR20.
(可惡 數學差一分及格w

其實這份成績單沒有想要特別表達什麼,只是想要表達我的國文能力在全校屬於「非常後半段」,如果文科再這樣下去的話,就沒有辦法繼續待在這個班上了…說不定之後會回去走自學這條路也說不定…

現在還是不知道接下來會如何,只能好好找個對策面對未來的自己啦(好不負責任

--------------------

以上文章是從一段結束後寫第一部分,
考完興趣測驗後寫第二部分,
二段結束後寫最後一部分。
我幾乎沒有改動當時寫的字,
希望可以照實的將當時的感覺記錄下來。

雖然現在看起來有點幼稚就是了(x

留言

  1. 雖然這個學期我真的過的渾渾噩噩得,不過想想當初拚進來的熱忱和期待,
    從一個對自己不到有期望的國中生到後期堅定的意志,
    或許,
    還是有翻身的契機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Ask me everything.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面對&準備科學班考試

建中科學班 VS. 附中科學班

資訊之芽 x 我的程式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