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之芽 New Game+


我去年有參加資訊之芽的Python語法班,
雖然比想像中的辛苦很多,
中途也發生很多意外,
幸好到最後撐有到二階畢業QAQ
我絕對不會說我如果沒有忘記寫作業就可以優秀畢業了QAQ
今年想要試試看算法班,
難度一定比算法班還要高上許多,
不知道接下來還撐不撐下去Www

因為算法班需要考試,
又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辦法考得上,
所以還是報個C語法班吧QAQ

又是一連串的問卷了 怕爆w


----------------------------------------------------
問卷開始
----------------------------------------------------

算法班:

1. (不分科目)實作和理論,您覺得自己比較喜歡哪一方面呢?為什麼?

雖然我是科學班的學生,每個禮拜至少會做一次以上的實驗,但卻不覺得我很喜歡做實驗,只是想要確認我在課本學到的理論是否正確罷了。說真的,我真的很討厭為了做出正確的實驗前要有一大堆前置作業,還有做實驗後收拾真的很煩(x) 我倒還比較覺得想要怎麼做才可以將實驗變因控制好還比較有趣呢...

總而言之,相較於麻煩的實作,消費ATP來想實驗方法和理論還比較好Www


2. 目前對哪些學科領域有興趣呢?

目前是資訊、數學、音樂、物理這些方面。


3. 家長與校方是否支持您投入資訊領域(如練習寫程式、參加資訊之芽或者其他相關活動),而您自己是否喜歡資訊領域?

爸爸是資訊領域的,支持我投入資訊領域。校方也又辦理資訊奧林匹亞培訓,應該也支持吧;如果不喜歡資訊的話,會來報名這個難到爆的資訊之芽嘛?(x


4. 您目前每週約用多少在學校課業 (不含上學時間)(hr)

10小時左右。


5. 您目前每週約用多少在校外學科補習(hr)

3.5小時,赫哲數學,沒了。


6. 您目前每週約用多少在上述兩題以外的其他活動(才藝、社團等經常性的行程)(hr)

音樂性社團(口琴、管樂、弦樂)6~10小時、桌球4小時、學生會1小時。


7. 到目前(看到本題)為止,您估計您最多願意在此一活動(資訊之芽)中花費多少的時間呢?(每週可花多少時間(hr)?)

6~10小時左右,比去年Python班多一倍,希望可以變強一點QAQ


8. 如何得知資訊之芽?

去年的事情,不是很清楚...
不過電算社的學長姐在今年的資訊之芽開放報名後一直都希望學弟妹去參加w


9. 您覺得參加資訊之芽算法班會學到什麼呢?

去年(2018)暑假就參加過清大辦的營隊,大概了解學的是什麼東西了。
雖然當時幾乎都聽不太懂就是了,畢盡當時光是要看C語法的程式就很吃力了QQ
大概是資料型態、演算法、複雜度,還有更多的資料型態、演算法、複雜度吧。


10. 您是在哪裡學習程式語法基礎的?

上一題有提到,我在暑假才開始學C語法,也開始意識到Python相比較起來真的難上許多...我看的是2018的資訊之芽C語法班講義、zerojudge上的題目、自己買的語法書...大概就是這樣。


11. 請問您之前是否接觸過演算法相關知識、或是參加過相關的競賽?如果有,請簡單說明一下

有,在學校的校隊校隊培訓有被學長教過,有比過NPSC但是無疑被刷掉,清大暑期程式競賽集訓營被電得很慘之類的。不過現在還沒有什麼基礎和成績是確定的。


12. 如果在課程理解或者回家作業遇到困難,您偏好選擇自己想辦法解決(甚至可能無法解決),還是尋求其他人(如同學)的幫助呢?

偏好的部分還是以自己到那幾個常去的網站找資料,但如果還是沒有辦法才會去找學長姐和同學們問,畢盡大部分的人都比我強Qqqqq


13. 面對課業或是以往所參加的其他競賽時,在已經知道正確方法的情況下(如做作業時或是研究考古題等無時間壓力的時間),你仍然會偏好嘗試其他解法嗎?為什麼?

其實不太會,反而會把那些時間拿來看新的演算法,不如看多一點語法書和算法書,我現在急缺語法的基本知識RRRR


14. 請問您是否曾遇過一些題目,雖然照著某種方法能計算出正確答案,你卻仍然對其中的運算過程感到疑惑或無法被該解法說服呢?(例如,不知道為何這樣做一定能得到正確的答案) 如果有類似的經驗,那麼遇到這樣的處境,您偏好採取怎樣的作為呢?

會啊,當然是搞到懂,不然我之後也不會寫得出來同樣的方法...之前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都是上課時遇到的,所以去問學長就懂差不多了。

----------------------------------------------------

語法班:

1. 請問您會參與下列哪一場的語法班考試呢?(參加哪一場考試跟報名哪一區的語法班無關) 請回答「竹區 01/20 (日)」或「北區 01/27 (日)」方便我們統計,謝謝。

北區 01/27 (日)。


2. 您覺得參加資訊之芽語法班會學到什麼呢?為什麼想要學習程式設計?請簡述報名資訊之芽的動機。

學到關於C的語法(?),順便了解C和Python的差異性。
想學程式設計是因為未來想要投入資訊產業,提早接觸不是壞事。
報名資訊之芽語法班是想要知道我在自學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遺漏或是不知道的地方,順便認識一樣參加資訊之芽的同學們~


3. 家長與校方是否支持您投入資訊領域(如練習寫程式、參加資訊之芽或者其他相關活動),而您自己是否喜歡資訊領域?

爸爸是資訊領域的,支持我投入資訊領域。校方也又辦理資訊奧林匹亞培訓,應該也支持吧;如果不喜歡資訊的話,會來報名這個難到爆的資訊之芽嘛?(x


4. 目前一週大約花多少時間在: (1) 學校課業 (不含上學時間) (2) 校外學科補習 (3) 除此之外的其他活動(才藝、社團等經常性的行程)。

10小時左右;3.5小時;音樂性社團(口琴、管樂、弦樂)6~10小時、桌球4小時、學生會1小時。


5. 到目前(看到本題)為止,您估計您最多願意在此一活動(資訊之芽)中花費多少的時間呢?(每週可花多少時間(HR)?)

6~10小時左右,會和算法班的資料一起看,希望可以變強一點QAQ


6. 程式設計與算數學不同,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構思以外,還可能耗掉大量時間除去撰寫的錯誤,甚至可能每週花 3~5 小時或更多(不含上課時間)(視班別與階段而定)。您願意花費這麼多時間嗎?為什麼?

沒問題,畢盡之後想要走資訊方面的,還想要試試看資訊奧林匹亞。


7. 在參加資訊之芽語法班前,您有沒有在其他地方接觸過程式設計?如果有,談談您接觸程式設計的經驗吧!

小學三年級到四年級是玩NXT裡面的程式,之後還有碰一下用C語法撰寫的NXC。
剛升上國中時有自學Scratch(這只是個玩具吧),當時還玩蠻瘋的,玩不到兩個月就去比是在得到...第四名的樣子吧...下面是當時參賽作品: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104656337/

之後為了科展接觸了好長一段時間的PHP,還去比了iT邦幫忙鐵人賽(https://ithelp.ithome.com.tw/users/20103852/ironman/1232?page=1,拜託不要太認真看啊,太丟臉了)

國三參加資訊之芽Python班,升高一暑假接觸演算法和C語法,直到現在大部分都是自學C語法為主。


9. 請問您如何得知資訊之芽?

去年的事情,不是很清楚...
不過電算社的學長姐在今年的資訊之芽開放報名後一直都希望學弟妹去參加w


10. 請問您針對目前資訊之芽的宣傳管道,有沒有任何建議或其他推薦的宣傳方式呢?

請各個高中的電算社幫忙宣傳是必須的,似乎也可以到IG上同步宣傳也不錯。

----------------------------------------------------
問卷結束
----------------------------------------------------

大概就這樣,累,繼續讀段考QAQ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面對&準備科學班考試

建中科學班 VS. 附中科學班

資訊之芽 x 我的程式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