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week in HSNU

這一切都來得很突然,
首先要重新回歸一年前像這樣每天起床去學校的辛苦日子有點不適應,
再來是那些多到我自己應該承受不住的基本高中課業真的會ㄘㄨㄚˋ到,
額外還有和學長去找數學專題教授談話,
最後是這一整個科學般的運作和我心目中想的有很大的差異,
另外還有附中社團組織和資訊奧林匹亞雜七雜八的東西要取捨......
果真學長姐口中說的「高中很難適應」這件事可不是開玩笑的啊...

-----我是分隔線-----


從開學到現在已經過了整整一個禮拜,
該見到的老師都已經見面的差不多了,
甚至有一些課程已經開始在趕進度了。
雖然說現在真正的高中生活根本還沒有開始,
但是我已經隱約感覺到了現在的問題並不好處理...

首先是通勤和交友圈方面:
上下學的步調和之前其實沒什麼兩樣,
但是當下課要趕去其他地方的話,
那些距離並不是開玩笑的長...
一定都要搭公車或是騎YouBike才到得了的地方,
而且時間必須要縮到很短,
不然一定會晚到QAQ

交友圈也是和以前截然不同,
相較以前那種僅限於學校內的老師同學,
現在除了在短時間就可以遇到各種 領域的奇才...
不如說是大家在學校裡就有很多不同專長的大大,
那麼多樣性的東西自己看到也會不禁抖了一下: 
我到底可以做些什麼呢?在那麼短的三年內。

接下來是學校的課業方面:
我本來就可以感覺到理科方面會比國中還要難上許多,
但是我自己其實在準備科學班的那一段時間就已經自己讀過了,
為什麼現在還是覺得連課業都撐不太下去呢...
當然,我國二後就再也沒有碰過的社會科是我現在最大的缺口,
但是也無法忽略那些難度急遽增加的的國文科和英文科。
(英文科的部分我是真的覺得需要好好加強,但是國文科的部分...呵呵

這些老師現在來看都非常不錯,
不過因為自己也沒有什麼判斷標準,
但是因為科學班的老師都是學校有精細挑選過的優質老師,
所以我也應該沒什麼好抱怨的啦QQ
不過我目前為止知道的是,
念書是必要的,如果不想被退班的話。顆顆。

首先,我必需要承認:
我在接下來的專研生活中會有大部分的時間會拿來準備資訊奧林匹亞。
除了語法是必備以外,
還有學很更多的演算法,
其他時間也是不斷的把題目思路練到很熟。

加入數學專題,
第一是因為沒有一個叫做資訊專題的東西。
(其實如果要走資訊專業為什麼不直接去資訊班呢哈哈)
第二是我必須要在這段時間把我的數學基礎打好。
(最近有太多的證據可以知道我目前為止學數學都是用偷雞摸狗的方式,一到高中課綱我就完全撐不下去了...更何況是學長當時教的那些東西QAQ) 

不過我覺得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在數學專題上所學到的知識沒有辦法立即在資訊奧林匹亞上面展現出來。

但是我又沒有辦法又花比在我國中做科展還要多的時間來做數學專題(資訊專題的話...或許可以,但是因為我也不了解詳情,所以不知道我可以做些什麼,也不太可能找到校內的老師或是校外的教授來指導我來做資訊專題...


不過目前是有找到做資訊專題的管道,只不過現在還沒有開始牽線就是了w

-----我是分隔線-----

科學班,以我的理解是一個建立科學基礎的班級,
並且有最好的資源,讓我們可以建構出良好的科學觀,並在學習中成長。
但是上了一個禮拜的課後,我發現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的順利...

我們的班導是一個很好的導師,
在各個方面都是學校的支柱,
不僅在化學教學上突出,帶班的學生也是非常頂尖的。
在這個禮拜中,我強烈感受到了老師對於我們的期望,
讓大家都可以藉由理想的成績考上理想的高中。

在科班迎新和學校社團等活動時有和很多高二和高三,
甚至是升上大學的學長姐聊過天,
其中有幾位長姐也曾經給了我這樣的暗示,
說是科學班根本就不是科學班其實是活動多到爆的升學班的說詞。(校長在迎新當天也直接說科學班是全校的領頭羊...這什麼啊...
科學班需要在兩年內念完三年的內容,不管科目,
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還必須要準備資格考,
高三除了到大學修課以外,還需要考學測等

好吧,可能是現在我還對接下來的高中生活感到憂慮才會這樣想,
不過我要向各位在1483班的的同學說聲抱歉,
我到最後的理想並不是如此,
而是「資奧選訓進二階、辦個人音樂會、科班成績別被當」這三個。
並且「資奧選訓進二階」是我目前最重要的目標。
如果在這期間會因為學校的各項事務影響到這個目標的話,
我會優先往我的目標前進。

我之後查了附科設班的宗旨,上面寫著:
"甄選國內青少年科學菁英學生,開設特殊科學資優教育學程,提供卓越的教學環境和師資,培養學生從事科學研究的能力和創造力,並培育兼具人文素養與科學專業能力之傑出人才,以期能充分發揮天賦潛能,培育未來優秀的科學家,厚植國家高素質科技人才的基礎及國家競爭力。" --國立臺灣師大附中科學班 設班宗旨
課程地圖
我一直以來就是一個很偏的人,
對數學還算熟悉,對音樂還算略懂,
但是對於文科卻是一點也不拿手,更不用說讀書了,
學科素養要自主學習...我根本沒有辦法啊...
這也是為什麼我到國三一整年不在班上的其中一個原因。
如果未來的某個時間,我在科學班撐不下去了,
或是發現我對於成為「優秀的科學家」已經感到冷感的話,
我會選擇退班,甚至回到我所習慣的模式。

不過我覺得不需要等到我退班,
成績應該就會告訴我去路了吧。
反正高中以前的畢業證書又不算什麼,
或許我不是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利用,
但是如果用畢業證書可以換到TOI二階的話...有何不可呢XD
(有種迷惘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面對&準備科學班考試

建中科學班 VS. 附中科學班

資訊之芽 x 我的程式學習歷程...